close

20180616_1141091.jpg

明明是星期六,也一大早爬起來,為的是,要吃韓國阿姨弄的早餐。(果然香港人真的是「民以食為天」)

還有啦!

就是在等電訊公司的人來打救我家的Wi-Fi,已經一個多星期沒得用。

結果,韓國大叔在問我為甚麼可以忍受一個星期之多之時,他叫我要多等2天……

因為是埋在牆裡面的電線死掉了,他一個人弄不來而現在又是周末,只好等到星期一叫救援。

嗚呀~~~

所以,我又跟剛過的星期一樣,到咖啡廳裡打滾。

好吧!那就繼續寫寫文章吧!而今天特別想講的是—文化差異。

嗯…可是範圍好像有點大哦,集中講「英文」好了。

甚麼叫講「英文」?是這樣的。

剛來韓國時住的那間Share House,裡面有3個韓國男生,也不過是二十多歲(小鮮肉呀!

其中兩個較年輕的,好像是23、24歲左右吧。

因為當時的我一句韓文也不懂,只好跟他們講英文,(我的英文也沒有好到哪裡去,在外國人面前講話也會口吃的那種。)

可是一些很簡單的生活句子,譬如說,"How to do the laundry?"、"Where is the rubbish bag?"等等,他們也顯得似懂非懂。

相反,家中另外一個年紀比他們大一點又大學畢業的韓國男生,英文可是挺好的,他會的單字甚至比我多呢!

所以,那時候我就自己先下定論:韓國人應該是從大學開始學英文吧!(真是一個無知又白目的香港女生

後來慢慢跟他們(因為也只有「他」吧!)聊開,才驚覺他們其實跟香港人一樣,是從幼稚園就開始唸英文欸!

可是普遍來講,香港人的英文水平感覺還是比他們高一點點呢!(不包括我,我的英文在香港人眼中可是爛透的,在我自己眼中也是TT)

結果,他點出了一個挺關鍵的原因—在韓國人的眼裡,他們會覺得「我們已經有韓語了,為甚麼還需要英語呢?」(嗯…根深柢固的大韓民國思想哦!)

在我看來,這說法是成立的。

因為在課堂上,就曾經有同學問老師說:「為甚麼我覺得韓國人不怎麼喜歡外國人呢?」

而老師的回答是:「因為韓國不像新加坡、美國等國家這麼多民族一起生活,在韓國,我們只有一個種族,就是韓國人。」

但是,香港人呢?

在香港人的角度,反而會覺得:「我們只會廣東話的話,那有甚麼用?」(我可是很愛廣東話呢!只是現實來講真的沒用TT)

不知道這是心態的問題,還是實際的問題,反正香港人就是有一種「我甚麼也不是」的想法,結果拼命去學別人的東西。

然後學會了,學成了,就會把只會廣東話或外語不怎麼好的人(我啦!)看扁。

至於韓國人呢?卻會因為堅持自己而驕傲。

這種文化差異,很南轅北轍吧!

那台灣人呢?

又是怎樣看待自己跟別人的文化呢?(好奇心又來咯~

 

arrow
arrow

    好感韓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