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7-08-13-15-40-12.jpg

上圖為位於仁川的延世分校,並非首爾新村的韓語堂。

 

在韓國住了一年多,同時也在韓語堂待了一年多,對於外國留學這回事也得到了一點點小心得,今天就來分享一下關於在韓國的居住問題。

韓語堂也是大學的一部份,所以就讀韓語堂的學生,也有入住大學宿舍的資格。

可是,以延世大學為例,裡面有很多學生都不是首爾人,釜山、大田、大邱,甚至有來自濟洲島的,所以他們也是離鄉別井到首爾讀書,直接令宿舍床位變得非常緊張。

而延世就有規定,韓學堂的學生最多只可以入住2個學期,就是半年的意思,之後就麻煩自己找房子咯!

但千萬不要覺得學校在歧視外國人,很多不是住在首爾可是在首爾附近的城市居住的學生,連一個學期的宿舍也申請不到的哦!

而且,在外面租房子一定比宿舍便宜。

我曾聽住過宿舍的同學說,一人房間一個月可要70萬韓幣哦!

至於外面的房子可以有多便宜呢?就要看你選擇的是甚麼類型的房子咯!

現在我住的叫下宿(하숙집),就是每人一個房間,一層有好幾個房間這樣,感覺跟宿舍差不多,不大也不算小,有些包括獨立洗手間,有些沒有。

因為我有自己的洗手間,所以月租韓幣50萬多;我的同學因為要跟別人共同洗手間,就韓幣45萬左右,是有差一點,可是如果預算夠的話,有獨立洗手間真的方便好多哦!

但下宿最特別的地方,有是會有韓國阿姨每天煮好早餐跟晚餐等我們吃。

對於為了省生活費而隨便吃的窮學生來說,是又省錢又能夠有足夠營養的好方法哦!

其實,我也是剛搬到下宿的,而我之前住的叫Share House,就是幾個陌生人同住在一屋簷下,除了自己的房間之外,其他的設施都要共同,如洗手間、廚房、客廳等等。

所以,其他住客的生活習慣如何,你的生活就會如何!

我的第一間Share House位於新道林,距離學校有差幾個站,也不算是繁鬧區,對於月租平均46萬來說,算是一間非常好的房子,只是沒有電梯而家住4樓……

(可是韓國的男生都很樂意幫忙拿行李,大男人也有好處哦,哈哈!)

而且當時的幾個同住人個性都很好,還有一個會韓語跟英文的德國人,雖然當時的我一句韓語都不會,但溝通方面也不算很困難。

可是,為了離學校近一點,我才住了3個月就搬到新村的Share House了。

那裡,根本是地獄好嗎!

套一句香港話:伏味濃呀!!!

那是一間由很舊很舊的韓屋改造而成的房子,裡面根本沒有客廳,小小的屋子居然被自行改建出4個房間,中間隔著的不是牆而是木板,可想而知是有多小、有多糟!

一般韓國的Share House,都會叫一位合約比較長的住客當管理人,我們其他住客有甚麼需要或問題都可以問他,但他也不是義務的,可以得到房租優惠。

我在那一家房子住了9個月,進進出出的短期住客多不勝數,有韓國人也有外國人,讓我感覺那個洗手間也有多髒啊!

更有一次,凌晨時份房子外面有一個人喝醉酒,大吵大鬧想要進我的房子,天啊!問他是誰又不回應(他應該是回應不了吧!)

可是只有我自己一個出去應門,別的人不知道是在睡覺還是裝睡,所以,那!敢!開!門!啊!

隔天早上起來門外面也沒有人,那就不了了之了。

如果是你,你會怎樣做呢?

反正就是一間不能夠繼續待下去的爛房子,結果合約一到期就立刻搬走,到現在的下宿去!

其實,韓國還有別的居住方式,譬如說,One Room。

那就是自己租下一個單位,裡面包括洗手間、廚房、洗衣機等等,可是任何生活用品都要自己買、自己花,花費可不少哦!

而且除了月租外,一開始還要付一筆保證金,至少韓幣300萬哦!

當然,錢可以解決的就不是問題,如果你更有錢一些,還可以付上上億的韓幣,那更可以免費住下來,一年或兩年後才把錢一次過要回來呢!

剛剛說到生活用品,其實我現在在用的衛生紙、洗衣粉、洗滌用品等等都是自己付的,這跟Share House就有一點不一樣,可是算是用小錢買自由吧!

還有還有,韓國還有一種住宿方式叫考試院,其實跟宿舍沒兩樣,就是房子小一點又舊一點、旁邊的人多一點而已,但月租可沒有便宜很多哦!

所以,總而言之,我個人覺得下宿是最值得住的。

不過……如果你是外出一族,常常不在家吃飯的話,那就另作別論了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好感韓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